小鸳

半次元(半次元你死得好惨啊半次元)/飞鸽博客:小鸳
微博:甜心小鸳
爱人是元一诺,为他提笔战沙场。

【斥同合】师父和徒弟

◎斥同合/天栩

“我不明白你的意思。”

斥同合脸色铁青,京翊却好像没察觉到气氛低压一样,张口就来。

“没听懂吗,用黎澎的残余能量就可以重新封印魑魅,我们就不用这么头疼了!”

大少爷的声音一落下,现场就静得连根针落地的声音都可以听得清清楚楚,在场也有五六个人——京翊和他师父,六合会的老将军,还有一个六合会的管事者,除此之外就是斥同合和天栩。

天栩只是照例前来报告的,没成想遇到了斥同合,又摊上了这么个事,这会正坐在一旁的石桌边上,装模作样地端着杯茶品尝。

斥同合沉默了很久,气氛也一直很低沉,低沉到除了大少爷,所有人心里都沉甸甸的。

黎澎是什么人,是六合会故去的光荣副将,所有人心中的英雄,同样也是斥同合的挚友和多年未解的心结。当年不曾听到他的名字,一被提起竟然是希望用他残余的那点能量封印魑魅。

“我不能用他的残魂做这种事!”

斥同合最终还是这样拒绝了,这下就变成京翊脸色难看了,他猛地抓起斥同和的衣领,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,那面孔似乎比现在的斥同合都更有威严许多。

“只要做出一点牺牲就可以抓回重要逃犯,你身为六合会的将军怎么如此不负责任!如果魑魅出去伤人,难道那时你再去把他抓回来吗!”

斥同合紧咬着牙,想说什么却又无话可说。天栩吞下口中的茶,带着笑意的来了一句。

“那魑魅本就是你看守失责放出去的,怎么你倒一副叫斥同合快点弥补的样子?”

京翊斜睨了她一眼,撅着脖子硬扯着歪理。

“不管是谁的错,现在想办法弥补肯定是对的!这种时候还不为六合会效力的人怕是另有想法吧!”

天栩呵呵笑了几声,声音温柔,却给人一种可怖的感觉。

“弥补是对的,但男子汉大丈夫,一人做事一人当,哪有自己犯了错还硬逼着别人帮忙弥补的。老头儿,你倒是说句话啊。”

被点名的老将军早已在心里叹了无数口气,现在终于有机会说话,他急忙开口。

“京翊,够了,天栩说的对,这是你的责,该你担,别再纠缠人家了,多有打扰,两位见谅。”

老将军扯着京翊离开了,管事者也一并被拽走了,天栩将茶杯扣在桌面上,丢下一句“这茶叶都坏了,不好喝。”就走了。

天栩刻意的在六合会里又转悠了两圈,这景色也不错,她不至于太无聊,至于她不走的理由,自然是因为斥同合。争论到最后斥同合连句话都没再说,要是以往他总要先巴巴叫一声师父的,然后她冷漠回头,一副不应的样子。

不过也是,提起了黎澎嘛,他们两人曾经是最好的兄弟,结果因为斥同合的失误让黎澎丧了命,没有当年的事也就没有如今的斥同合了,那个畏首畏尾,再也不是英雄的斥同合。也就是他现在懦弱的样子让天栩担心,蠢人她见过太多了,为了大义或者什么随便的理由就会做出让自己难受的选择,天栩厌恶极了这样的老好人。

所以斥同合要是做出什么自以为大义的选择,比如真的把黎澎献祭出去,就算他并不是真的名下弟子,天栩也会把他揍一顿的,太丢她天栩的份了。

然后天栩就在映月湖找着了唉声叹气的斥同合,看来他还没恢复过来,于是天栩就装作刚好路过的样子散步到了他旁边。斥同合在湖面倒影里看见了天栩,急忙打起精神来对她恭敬的行了一礼。

“师父。”

天栩没应他这话,不过她提起了另一个问题。

“你还在想京翊的话?”

斥同合咬了咬牙,心中想着什么不言而喻,但天栩还是等着他自己说出来。

“师父,我不愿意连他的残魂都牺牲掉。”

天栩嗯了一声,心里有了思量。

“你如果不愿意,大可不必理会他,他的命属于你,除了你没有人可以支配他的去留。”

斥同合低下头,不平稳的呼吸暴露了他此时的不冷静,天栩静静地看着他,最终等到他一句“师父我想去找回魑魅”。

天栩没拦他,她知道他是怎么想的,魑魅若一日没抓回来,京翊恐怕都会打黎澎的主意,要想断绝后患就必须把魑魅抓回来。

可是,斥同合恐怕不知道,魑魅是最擅长蛊惑人心的,当年梅玲朵那么强大也受了他的蛊惑成了他的傀儡。要说天栩不担心是假的,可是如果让斥同合留下,他或许反而会更痛苦。索伊也常说,不打破恐惧,恐惧就会永远存在于心底,就让他去试试吧,反正既然她能打醒梅玲朵,就也能打醒斥同合。

于是斥同合这一去就失去了音信,笑飞意找到六合会知道这件事后立马踏上了寻找斥同合的路,但是这一去又是音信渺茫,天栩时时看着自己的信机,好几年过去了,斥同合和笑飞意都没有一点消息,六合会也就此宣告,六合会将军斥同合已战死。

天栩在此期间没有一点动作,至少在六合会眼中是这样,他们原先还怕天栩因为斥同合的事来六合会闹事,为此还做了些准备,结果天栩从来没来过,也从没有提起过斥同合。六合会里的人都不禁唏嘘,好歹斥同合也叫过她一声师父,结果斥同合一去不回,她连个名字都不曾提起过,真是人心冷漠啊。

一切以暂时的和平度过,直到五年后的某一天,魑魅回来了。

“他已经被我蛊惑了心智,成了我的手下!”​

魑魅一见到天栩就说了这么句话,这个他不用说也知道是斥同合了,天栩却没有一点波动。

“我自己的徒弟我还不清楚吗,他是绝不会做出这种事情的。”​

她的语气并没有那么自信,魑魅发现了这一点,更加嚣张起来,试图再刺激刺激她,好报万年前的仇。

“呵就算你信他,六合会那些人会信他吗?”​

六合会嘛,懂者自懂,就和天上的神明一样,天栩并不喜欢他们,所以在六合会里她的名声也不怎么好。

“他是我徒弟,自有我帮他说理去,不劳你费心。”​

“嗤,如果就连你徒弟都不相信自己呢?”​

“……他总是如此的,以往我也是这么教导他过来的,往后也能这么教导他回来。”​

魑魅一语点中了斥同和​的破绽,天栩斟酌半天,终于说出了这么一句。

“别装好心了,你压根就没把他当成徒弟过,你的心有多冷漠还能瞒过我吗?”​

魑魅一瞬间压近了很多,赤红的眼睛紧盯着天栩,仿佛早已把她看穿。

说的不错,魑魅的确是天栩的敌人中少数从万年前就一直存在到现在的,她大部分的变化除了朋友,就属他看到的最多。但是——

“你以为了解过我就能攻破我的心吗?”​

天栩的力场突然展开,将魑魅弹飞了,她的身上散发着强大的气息,魑魅不禁缩了缩,天栩的力量相比上次见面又强大了不少,魑魅暗骂了一句这小鸳嗑了什么药,居然进步这么快。

天栩却没那心情算计旧账,她解开保暖的斗篷,任它随风飘走,自己则英气尽显,锋芒全露。

“既然你来了,那就把斥同合交出来吧。”​

天栩并不知道,在世界与世界相接之处多了一处屏障,她在这头,斥同和就在那头看着她,并且清清楚楚的听见了她称自己为徒弟。

“等着我师父,斥同合绝不辜负您的信赖。”​

评论